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助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提质增效
时间:2022-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通过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监管执法活动持续进行监督,促进了社区矫正机构依法规范开展工作,社区矫正对象执行档案、工作档案进一步规范,单纯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已无法发现社区矫正监管执法中的深层次问题。为此,黄山市检察机关依法积极能动履职,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要求,探索运用大数据助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3月,市院选取徽州区作为试点地区,组成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组,对徽州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一次常规巡回检察。

一、巡前收集基础数据。明确巡回检察以大数据核查为主,走访座谈、查阅档案等方式相结合的调查核实手段。分别与当地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通讯运营商等单位进行充分沟通以及要求在矫社区矫正对象配合调查,对涉及社区矫正对象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筛选出巡回检察需要的有效数据。

二、巡中核查比对分析。一是核查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综合比对涉及社区矫正对象各类大数据,核查社区矫正对象是否未经审批外出,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二是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工作。针对大数据核查发现相关问题后,进一步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固定相关证据,为后续启动监督提供证据支撑。

三、巡后监督整改落实。巡回检察结束后,针对本次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形成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反馈意见报告,反馈徽州区检察院和徽州区司法局,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大数据核查手段是黄山市检察机关开展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是黄山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一次重要体现,为今后进一步精准监督提供重要经验积累。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扩大数据核查领域范围,用大数据来检察社区矫正监管执法的真实成效和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情况。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积极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要求,在全市检察机关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中推广大数据核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