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
时间:2022-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9日下午,黄山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全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市检察院落实“双十措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及公益诉讼等重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审议并通过《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和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基富,市政府秘书长陈立青出席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政治部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孙勇指出,推动“府检联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法治和诚信建设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府检”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共同打造“府检联动”的黄山品牌,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孙勇强调,要锚定“府检联动”目标方向,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同向发力。“府检”双方要用好联动机制,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合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合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把准“府检联动”本质要求,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同步用力。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全面、准确、及时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多元化开展法治宣传。要压实“府检联动”责任链条,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同心聚力。要搭建联动平台、突出效果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府检”两家要全面深化生态人文领域社会治理,组织开展一批有代表性、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项联动活动,共同把黄山“府检联动”做出特色、做成品牌。政府系统将一如既往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为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创造必要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任生对黄山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公益诉讼、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五个之城”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治保障、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中精准发力。他要求全市政法机关特别是检察机关对“府检”联席会议确定下来的重要事项,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见效。坚持从小事入手,以问题、效果为导向,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会商。坚持积少成多,按项目化推进,每年要下力气办几件典型案件,发挥震慑效果。树立精品意识,善于运用典型案例指导办案。坚持小惩大戒,在执法办案中把握政策把握尺度,做到宽严相济,既严格执法,又体现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温度。各相关政法单位要积极参与、加强配合,以实际行动助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平安黄山、法治黄山建设贡献力量。

杨基富表示,检察机关将找准“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切入点、结合点,更加积极能动有效履职,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推深做实行政检察监督,注重合力有效保护公共利益,自觉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还将以做实“府检联动”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和良性互动,在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和监督能力,畅通信息互联、数据共享、加强基础建设方面协同发力,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孙勇市长、任生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落实省里的年度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以项目化的形式,每年做实做成几件具体的项目,打造“府检联动的黄山特色品牌,努力为黄山建设“五个之城”和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做出更大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