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锦旗送给检察官 忠诚履职显担当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主办检察官谢昌明、李娜等人不辞辛劳的奔波努力,幸亏你们,才使我的权益受到法律的保护”。近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收到了这样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和一面红彤彤的锦旗。

案情回顾:2015年,申请人周某与杨某某、叶某某所主导的合伙经营体之间因合伙协议纠纷诉至法院。本案经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后,周向省高院申请再审。省高院指令黄山中院再审。2019年,黄山市中院经再审后仍作出维持原判决的判决,申请人周某的全部诉讼请求被法院判决驳回。周不服,向黄山市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案件受理后,承办人员克服诸多困难多次跨市、县、区调查核实,发现该案疑点重重,遂提请抗诉,安徽省高院指令再审。经法院历时两年审理,最终查明案件当事人杨某某等人妨害作证及伪造证据的事实和证据。据此,申请人历经多年的民事诉讼诉请的主张被依法改判并支持。

历经四年的跨市、县、区调查取证,困难重重,历尽艰辛。主办此案的谢昌明检察官当时身体状况非常糟糕,但为了收集该案的相关证据,他强忍疼痛,驱车数百公里赴宣城、太平等地调查取证,行车途中,腹部疼痛难忍就拿着抱枕抵住腹部以减轻疼痛。在上海化疗时,他一边挂水一边拿着手机和检察官助理讨论案件。一同承办此案的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不禁为之动容:“在谢检察官身边工作近十年,他身上的人格魅力和他的敬业精神是我们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每每看着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办案,背着他会忍不住留下泪水。”

在检察官们的奔波努力下,案件获省院支持成功提抗并被依法改判。检察官的努力,一直被申请人记在心里;在办案期间,申请人周某就曾多次赠送锦旗给检察官,均被婉拒。在得知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被依法支持后,周某再一次来到市检察院,将精心制作的锦旗和感谢信送上,感谢检察官。谢昌明欣慰地说:“其实这些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为了这个案件他大老远来了那么多次,将心比心,不容易啊……”

纸短情长,情真意切,锦旗和感谢信的的背后,不仅代表着对承办检察官忠诚履职的肯定,饱含着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和为民服务的工作情怀,更是寄托着对我市检察机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干警李娜:“我们这一代检察人正处在检察事业发展的圆心,这是一份‘有我’的幸运;我们跟随着前辈的脚步共同拓宽着检察事业发展的半径,这更是一种‘无我’的力量。杨基富检察长激励我们青年干警: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里一定有我’的信心和豪情。我们新一代检察人将跟随老一辈检察官的脚步为法治文明进步燃烧更多光热,贡献更大力量,用检察履职担当守护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是黄山市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生动写照,黄山市检察战线全体干警将始终用匠心精神对待每起案件,以初心使命守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