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检察机关2021年上半年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
时间:2021-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20211月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97件。其中,市检察院填报26件,7个基层检察院共填报171件,分别占比13.2%86.8%,无零报告基层院。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严密的措施、更加过硬的作风,扎扎实实将三个规定落到实处通过学习宣传、倡议承诺、实地督导、约谈通报等多种方式,消除检察干警思想顾虑,规范逢问必录要求,压实主动如实填报责任,同时全面提升社会知晓率、群众参与度,充分发挥三个规定司法环境的净化器、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阀、防止被围猎护身符作用。

 

政策链接:“三个规定”是什么?

201410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我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为贯彻落实《决定》精神,20153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接着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2015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这就是三个规定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