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办案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时间:2021-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民事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土地承包问题关系百姓民生,对农民的生产生活至关重要。本案围绕互换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问题展开,听证会前,市院办案人员重点从“听”和“证”方面做好准备工作,根据听证目的梳理争议焦点,做好听证预案,并结合听证目的,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黄山市恒平公证处公证员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案件具体情况及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证据采信等发表意见,针对争议焦点展开充分辩论。听证员们对争议焦点向双方当事人提问,就本案相关争议问题进行讨论、并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以听证的形式办理民事监督案件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通过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把理辨明,达到了以公开促公正,实现化解矛盾的目的”。

下一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把公开听证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的新手段,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