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未检动态】创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措施 市检察院发出“一号督促监护令”
时间:2021-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等法律规定,黄山市人民检察院于“两法”刚刚实施之际,在全省率先发出“一号督促监护令”。

2021年6月23日,市检察院在“新安春蕾”未检工作室,对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当事人小美(化名)宣布不起诉,并向小美的父亲宣告送达了“一号督促监护令”。

“督促监护令”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监督工作,积极探索“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将监督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纳入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特殊制度。结合办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家庭教育、监护人监护履职状况等,委托专业社工组织进行调查评估,并制作了调查评估报告。在此基础上,市检察院制作了“督促监护令”,向监护人提出针对性要求,指导监督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

在向小美父亲送达“督促监护令”的同时,承办检察官宣讲了“两法”的相关法律政策,释明不履行“督促监护令”的后果。送达会邀请当地公安机关、村委会代表等参加,与会代表表示,将根据个案情况,在充分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前提下,合力对小美进行帮教,并对小美父亲执行“督促监护令”的情况进行监督考察。

市检察院积极探索解决未成年人涉案背后“家庭监护不力”这一未成年人保护痛点、难点问题,以检察之力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实事,通过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有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加强黄山市域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