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市检察院召开黄山市检律协作会商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检律协作,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3月25日上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市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会商工作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雪平、徽州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伟平、屯溪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凌云、市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市律协及部分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市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余成雪解读了《2021年检律协作会商工作计划》,就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健全值班律师制度、邀请律师参加公开听证、建立同堂培训机制等方面进行商讨,并发放《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市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来亮通报了2020年我市认罪认罚工作适用的总体情况,全面分析了我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的成效、短板及原因,并在促进沟通配合、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

会议还对《人民检察院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规定》进行了解读,阐明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律师积极通过互联网申请阅卷。

参会律师代表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律师发挥的作用、律师互联网在线阅卷、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相互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对市司法局、市律协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法律共同体意识;二是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切实维护律师合法权益;三是要深化机制建设,建立良好的检律协作关系,共同为法治黄山、平安黄山建设作出贡献。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水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检律协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强检律协作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律协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建设高素质的律师队伍。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雪平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此次检律协作会商会议在求简、求真、求深、求广、求实、求恒六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对律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将结合教育整顿,逐条研究改进,及时反馈情况,让检律协作机制发挥出更大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