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向身边先进学习 | 以如磐信念守护“人民的正义”——黟县人民检察院徐祝文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徐祝文,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黟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检察官。2007年12月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黟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办公室、侦监科、公诉科、刑事检察部、第一检察部工作。从检10余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脚踏实地、以诚待人、甘于奉献、兢兢业业、勇挑重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行人民检察官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2017年先后荣获首届“黟县青年五四奖章”、“全县卷烟打假先进个人”、县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被黄山市检察院授予“全市优秀公诉人”、被安徽省检察院“二等功”、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人才2021年被市委政法委授予2020年度“十大办案标兵”。他撰写的起诉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起诉书。

 

讲政治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徐祝文同志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坚持法治信仰,守护“人民的正义”

 

自担任助理检察员以来,徐祝文同志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保持着一颗对法治的敬仰之心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之心,全力办好案件,对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做到细审查、严把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9年,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时期,是我院近五年来刑事案件数最多的一年,办案任务相当繁重,作为刑事检察部门的办案骨干和负责人,徐祝文同志没有丝毫的怨言和牢骚。积极主动多办案、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办了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的“10.29”专案、“404”专案,10.29”专案是黟县检察院办理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面对该案,徐祝文倍感责任重大。复杂的案情、50余本证据材料、18张涉案光盘,徐祝文顾不得尚在襁褓中的孩子,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加班加点投入办案当中。双休日,当他人一家欢聚徜徉于公园时,他在办公室阅卷;夜晚,当走过检察院的办公大楼时,闪烁着灯光的便是他的办公室。经过连续奋战,最终形成了400多页3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在一个月的期限内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8名被告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然而,“10.29”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法槌刚刚落下,徐祝文又承担起了“404”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办理,同样厚厚的卷宗、同样的夜以继日、同样的细致入微,“404”专案中的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共9名被告人最终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同时认真履行部门负责人职责,严把办案审核关,处理好部门每一项事务。他先后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无一错捕错诉体现了一名检察人的责任担当。2020年他负责的第一检察部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十大优秀基层政法单位”。

 

 

践行为民情怀, 一片真心服务乡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徐祝文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把百姓疾苦、期盼时刻放在心上,无论是关于案件还是关于其他事情,只要老百姓找上门,他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捧上,耐心细致地解惑释疑,以热忱的服务态度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的更清楚地知道“老乡们”对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深切渴望,他的心里也始终惦记着乡村里的老百姓。2012年5月,他主动申请到黟县碧阳镇古黄村挂职锻炼,在此期间,他努力克服不懂方言、无法照顾家庭的困难,带领村民搞建设、谋发展,修建了古黄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建成了农民文化广场等,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改变了村容村貌,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在他的不懈奋斗下,古黄村也由众所周知的后进村、困难村一跃成为碧阳镇排名第二的先进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县“五个好”党支部,而他也给村民们留下了“做好事、做实事”的干部形象。

 

 

勇于担当奉献,远离家人援藏检

 

2016年,省检察院号召检察业务骨干赴西藏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挂职,怀着对藏区的热爱,奔着为高原检察事业发展助力,徐祝文同志告别年仅三岁的女儿,将家庭的重担交给瘦弱的妻子,决然地踏上了援藏之路。初到高原,他全力克服高原低压缺氧的恶劣气候环境,主动适应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迅速投入到办案工作中。先后参与承办了山南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主任普布次仁涉嫌受贿、非法持有弹药等案件。在办案同时,更加注重与藏族同胞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崇敬并学习西藏同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顺利完成各项援藏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