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黄山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律师网上在线阅卷
时间:2021-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3月9日举行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安徽省作为试点省份已经开通了互联网阅卷系统,检察机关互联网在线申请阅卷工作的开展,是依法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又一项重大进步,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实施,要求案件管理部门、技术部门干警加强学习,积极推进律师网上阅卷工作为方便律师熟悉网上操作流程,市检察院立即着手印制了《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在线阅卷操作手册》,并以集中发放、上门送书、远程推介等多种方式发放到每名律师手中,用以广泛推广律师网上阅卷。各区县检察院在该试点工作启动后,立即开始办理律师网上阅卷申请,截止目前,共成功办理律师网上阅卷8件次。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主动加强与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沟通联系,利用官方网站和检察新媒体平台加强试点工作宣传,积极引导律师试用互联网阅卷系统,广泛收集律师阅卷建议,切实提升律师的用户体验,扩大律师互联网阅卷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在线阅卷操作手册

 

律师网上阅卷攻略:

第一步:律师身份核验

 

打开“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微信小程序,完善个人资料,进行身份核验。(提示:手机号码与“12309中国检察网”的手机号码需保持一致。)

第二步: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

 

律师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输入手机号码及验证码,或使用“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的“扫一扫”功能登录。(提示:若第一次登录,登陆成功后需完善个人资料。)

第三步:绑定案件

 

点击“我的案件”子菜单“案件绑定申请”,提交相关材料,完成案件绑定。

第四步:申请阅卷

 

点击“我的案件”子菜单“已绑定案件”,申请在线阅卷。

第五步:律师收到告知短信,下载电子卷宗

 

检察人员审核通过后,将业务系统中的电子卷宗推送至“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账号下。

第六步:律师收到告知短信,下载卷宗

 

律师收到审核通过通知短信,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点击“我的预约”子菜单“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下载电子卷宗,即可成功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