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扎实推进城镇社会治理专项行动
时间:2021-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确保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牵头组织,市院第二、第四、第五检察部共同参与,开展推进城镇社会治理专项行动。

近日,市检察院专项行动组赴黄山市住建局,歙县住建局、城管局等就开展“四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走访,召开调研会、现场督察,扎实推进城镇社会治理专项行动。黄山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刘幸华主持调研会,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十六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向住建系统介绍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以及需要共同协调推进的工作,并从刑事、民事和公益诉讼等角度向相关权属单位阐述了落实好“四号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四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检察建议书,推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积极履职,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市住建局刘调研员及各权属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心城区窨井盖建设和管理的具体情况,以及数字城管平台对窨井盖问题的及时处置工作机制和推动窨井盖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智慧化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市检察院对市住建局及相关权属单位就进一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就合力做好相关工作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建立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双方确定工作联络人员,及时通报工作情况。二是联合开展调研督导活动,研究窨井盖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共同合力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三是协同推进窨井盖管理制度建设,促进窨井盖问题源头治理,在预防上下功夫,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会后,市检察院专项行动组查看了“黄山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了解到市中心城区拓展了井盖监测应用子系统,实现了井盖位移丢失等状态的实时感知、在线监测和预警预测。专项行动组在区县走访调研时,与当地住建、城管部门开展了调研座谈,并实地现场督察了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合力推进窨井盖管理工作,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推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