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开展“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8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市工商联共同开展了“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十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及本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应邀出席。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立民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第一阶段活动中,受邀嘉宾参观了检务工作区及检察工作概况展示区,讲解员向活动嘉宾详细介绍了“四大检察”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的一些特色亮点工作,并就检察机关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情况进行重点讲解。第二阶段的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雪平主持,市院一至六部负责人及部分区县院干警参会。会上,市院向参会企业家颁发检企联络员证书并赠送了《案说法律风险》书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护航民企发展专题片,胡雪平副检察长介绍了今年以来护航民企推进落实 “351”工程工作情况,市县两级院三名检察官就今年办理的三起涉民企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在座谈环节,民营企业家畅所欲言,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企的一系列做法、举措表示感谢,也对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同时希望检察机关能更深入走进企业、商会,讲授法律知识,帮助解决难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对检察机关开展护航民企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于民营企业家提出的劳动纠纷、决算认定等法律问题,市院参会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解答。市工商联吴立民书记表示,市工商联积极主动配合检察机关积极做好平台搭建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

   最后,张德宏检察长代表全市两级检察院作出表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平等保护理念的基础上理直气壮主动服务保障民企。二是要立足检察职能,全面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要严厉打击涉民企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要强化诉讼监督,让民企在民事审判、民事执行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在办案中积极帮助民企减少、挽回经济损失。三是加强联系协作,打造良好的检企关系。要依托工商联纽带作用,加强协作联系沟通;要发挥联络员作用,提高法律服务精准性;要依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平台作用,积极为民企发展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