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学季】检察进校园 保护未成年的你
时间:2020-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929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以屯溪一中“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高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辅导课。

在授课中,张检从“法律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法律”“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如何履行职责”“学法用法、看法律如何保护你们的”“结合校园实际、同学们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等四个方面,以身边的热点事件和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一一讲解了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毒品犯罪等法律知识点。张检指出,法律本质就是规矩、规则,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范,实现调整社会关系、维护公序良俗的价值。张检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毒品陷阱、防范网络风险,从内心敬畏法律,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张检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走好成功的人生路。

张检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知道法治就在身边,每每讲到精彩之处,同学们自发地报以热烈掌声。一个多小时的法治辅导课,同学们感到意犹未尽。

109日,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张晓静以黄山市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三至六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辅导课《民法典保护少年的你》。在授课中,张主任从民法典的法律价值和鼓励公民行使自身权利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和热点事件,向同学们讲解了人格权、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财产权利等法律知识点。张主任告诫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做到诚实守信,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勇于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民法典,讲座之后市检察院向学校赠送了《民法典》书籍,希望同学们可以进一步学习法治知识。

近年来,市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通过创建“新安春蕾”未检品牌、院领导和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加强与学校等单位的沟通、交流、合作,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