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学季】检察进校园,护航助成长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值初秋开学季,恰逢网络安全周,915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薇作为法治副校长来到屯溪五中,以“沐浴法治阳光  健康快乐成长”为题,为新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授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法是什么”:法是人们的行为准则、法是社会关系的调节器、法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二是法与未成年人的特殊关系,宪法、民法、刑法等关于未成年人权利与义务的特殊规定;三是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毒品陷阱、防范性侵害、防范网络风险等学生们需要注意的问题。课上,刘检以丰富的案例和缜密的逻辑向学生们详细阐明了法律的重要作用,教育学生们要增强防范意识、免受不法侵害。学生们积极发言、认真听讲、互动热烈,现场气氛活跃。

同日,市检察院干警来到柏树小学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讲座。

市检察院干警王艺璇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为题,向学生们阐述了法律的作用,以时间轴的方式描绘了未成年人在每个年龄段的权利与义务,并结合案例教育同学们注意防范校园欺凌、毒品陷阱、网络风险等,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法治知识。

本次活动把集中宣讲同 “一号检察建议”、民法典宣传、院领导兼任“法治副校长”等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未检宣传工作,在学生们心中播种下了信仰法治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