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3日上午,市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检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保稳定”为首要,以“抓落实”为关键,以“提质效”为目标,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张检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推动黄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强化“四大检察”职责,努力守护法治权威和公平正义。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推动检察工作规范高效运转。坚持固本培元,不断夯实黄山检察事业发展根基。要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查办职务犯罪。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强化司法为民举措,不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要以“提质”“增效”为牵引做优刑事检察,以“精准”“精细”为牵引做强民事检察,以“扩容”“增量”为牵引做大行政检察,以“多赢”“共赢”为牵引做好公益诉讼。要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科学评价检察官办案绩效,不断提升业务运行规范监督,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加强高素质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张检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新篇章。深刻把握形势任务,牢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责任使命。切实扛起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向纵深发展。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把中央和省市委、高检院和省院对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位抓出成效,确保持续呈现“零发案”的良好态势。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理顺强化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要深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张检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形势持续向好,我市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决不能因工作懈怠而导致前功尽弃,影响疫情防控。两级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指挥,统筹抓好工作。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检察业务工作,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做到早部署、早落实、促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强化自身防控,严格遵守和执行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各项规定,保障日常防控物资需求特别是要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干警提供充分的防护保障。

受院党组委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胡仕杰在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五条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笃信笃行。二是正确把握我市检察机关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总体形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四是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提升工作质效,推动系统内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秋宝主持会议并在总结会议时强调,要尽快投入状态,全体同志必须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投入各项工作之中,为全面完成今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细化工作措施,围绕今年的工作,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尽快形成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任务书、线路图、时间表,聚焦用力抓见效落地。要抓好学习贯彻,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在学习领会上深度发力,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检察干警,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的各项部署上来,实现黄山检察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再上新台阶。

市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县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区县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