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畅通“网、电、信”信访渠道确保疫情期间信访件件件有回复
时间:2020-0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发生以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积极响应市院工作部署,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职能,积极参与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传播扩散。做到既要严防严控,又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伸张和回应。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转变工作理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六检察部按照《黄山市检察机关关于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期间的应急工作预案》,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第一时间暂停关闭控申接待场所,第一时间在黄山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官方网站等平台发布《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第一时间制定12309检察服务工作计划,第一时间处理春节期间积存信访件。控申部门借疫情之机,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大力宣传和规范使用12309,真正发挥网络平台快捷便民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二、不断夯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任务分工。为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工作的领导,市院明确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第六检察部为责任部门,部门全体干警轮流值守12309检察网络平台。确保电话有人接听,网络有人维护,信件有人流转。并专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12309电话网络登记簿,做到谁接听谁记录,谁记录谁反馈,谁反馈谁跟踪。为防止轮班轮休及防疫值班期间无人接听电话的情况发生,市院专门增加一条备用专线,保证了AB岗无缝对接,热线畅通运行。对收到的电话访、网络访和信访件集中交由信访专员处理,严格参照《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办理,并督促办案部门做好两个“回复”。

   三、强化督促检查指导,切实践行温暖控申。为确保两级检察机关12309检察热线畅通,信访工作同频共振。第六检察部加强对区县院12309热线的检查,督促克服困难加强值班值守。对交办转办的信访件进行专门指导,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工作不力责任不清措施不实导致缠访、闹访或非正常访的单位进行书面通报。市院在全市控申微信工作群不定期发布工作提醒,要求信访件件件有回复这项工作在疫情期间不仅不打折扣,还要进一步深化强化。

   市院控申部门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网络平台作用,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件办理,确保信访件件件有回复必回复,确保了群众诉求在检察环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