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护航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近日,按照最高检、省院统一部署,黄山两级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黄山市院邀请企业家们实地参观高新区派驻检察室,开展涉企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宣讲活动,结合高新区工业园实际,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等11类典型案例,采用图文并茂形式,对案情经过、处理结果、适用法规等进行生动阐释,使企业家代表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有效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支持和保护。并向邀请代表赠送了《案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系列图书。


 

   屯溪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邀请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侦查逻辑办案研究会会长柴学友为该区民营企业作题为“把握企业法律风险,享受幸福美好人生”专题讲座。讲座结合具体数据和典型案例,从法律定义、立案标准、量刑幅度等方面解读了民营企业家易触碰的罪名,帮助企业家深入理解相关法律规定和要义,特别提醒民营企业家们要提高刑事风险防范意识。


 

    徽州区院邀请代表和企业家们参观了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远程提讯室、不起诉宣告室等区域,全方位感受检察机关的业务和智慧检务建设,代表和企业家们对该院开放智慧、专业规范的检察管理交口称赞。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公益诉讼宣传片,鲍辉武副检察长向代表们介绍了徽州区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检察工作情况,区工商联领导和企业家们畅所欲言,肯定了徽州区检察院在维护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在普法宣传、公益诉讼等方面提出了有益建议。


 

   黄山区院邀请企业代表们参观检务工作大厅、远程提审室、远程接访室、检务工作区和检委会会议室等场所,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检院和省院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通报该院今年以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和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企业代表们表示这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改变了检察机关在他们心中“高冷”的刻板印象,对检察机关规范化智能化办案、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在继续加大检察宣传力度、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有益建议。


 

    歙县院组织企业家代表参观了检务工作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远程提审室等区域,实地了解各项检察业务及智慧检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在座谈会上,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视频,歙县人民检察院与歙县工商业联合会会签了工作协助机制的意见。歙县院方志坚副检察长介绍了该院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民营企业家们充分肯定了歙县院发挥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并就送法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解决涉企案件执行难、涉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休宁县院吴远平副检察长陪同民营企业家们参观案管大厅、办案工作区、远程接访室、检务工作区和检委会会议室等场所,零距离、多方位了解检察机关职能职责、办案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安徽省检察机关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汇报发挥检察职能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企业家们对该院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民营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检察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普法宣传力度,采取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构建新型检商关系,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黟县院为受邀代表举办“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法律讲座,并赠送《案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的图书和该院制作的关于涉民营企业案例的宣传册页。讲座通过大量列举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易发多发的刑民事案例,引导民营企业家们要提高法律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既要做到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又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规避法律风险。与会来宾纷纷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拉近了民营企业和检察机关的距离,加深了对检察机关的职能的了解,真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所做的努力。该院表示将吸收来宾们的意见建议并加以落实,牢固树立依法平等保护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努力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贡献检察力量。


 

   祁门县院邀请代表们参观检务工作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院史室和党建文化长廊,让企业家们切身感受该院在检务公开、司法为民和检察文化等方面的举措。一同观看生态检察专题宣传片,了解“检察蓝”服务“祁门绿”的成果。在实地参观和听取介绍后,代表们一致认为该院党建强、业务精、队伍好、执法严、文化新、服务优,对该院依法履行职能营造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协作、送法进民企、加强民事执行监督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