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安徽省3个案例入选最高检民事行政工作30周年经典案例
时间:2019-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30周年经典案例,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3个案例入选,分别是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刘鑫与夏开铖等民间借贷纠纷审判检察建议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桐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陈宝英、高祥行政纠纷抗诉案;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承办的芜湖县人民检察院诉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行政公益诉讼案。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经典案例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效果的重要体现,是强化上级检察机关对下级检察院业务指导的重要载体,是开展检察官释法说理的鲜活法治教材。2018年是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成立30周年,为全景展示民事行政检察办案的历史脉络、生动实践及取得成效,最高检从案件时间跨度长达30年,涵盖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办理的各类民行检察业务案例中选出具有时代、代表性、指导性的100个案例,作为经典案例发布。安徽省入选的3个典型案例,见证了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的诞生、成长和成熟,更展现了30年来安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办理精品案例上取得的突出成绩。 

 

 

刘鑫与夏开铖等民间借贷纠纷审判检察建议案(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检察院承办) 

 

 

 

 

桐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陈宝英、高祥行政纠纷抗诉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承办)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诉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行政公益诉讼案(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