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助力做好增进社会和谐大文章
时间:2022-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黄山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员干警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体会、话担当,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争做学习贯彻、见诸行动的表率,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贺凯峰


作为一名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已成为一种常态。在办理一起专用发票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移送审查起诉时侥幸坚持“零口供”、拒不认罪,后经充分释明认罪认罚的法律意义及后果等,犯罪嫌疑人改变了态度,如实供述了案件事实,认罪认罚并主动筹款退赃。


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案的办理释放了司法善意,减少了社会对立,增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也节约了宝贵的司法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过程中,我也更加深刻领悟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助力做好增进社会和谐这篇大文章